精雕细琢服务升级,这一年他们用“绣花功夫”赋能美丽航天

行走在西安航天基地街头和社区,干净整洁的人行道,非机动车、共享单车有序停放、违规户外广告“卸下面具”、建筑垃圾清运车辆规范清运、……航天基地的城市颜值、品质双双提升,处处暖意融融。

这一切,同航天基地高质量的城市管理密不可分。今年以来,航天基地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紧紧围绕疫情防控、三改一通一落地、迎十四运、铁腕治霾、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创新管理机制、持续加大服务力度,强有力推进辖区重点项目建设、积极维护建筑垃圾清运市场秩序安全,为迎十四运,建设世界一流航天新城贡献力量。

这一年,航天基地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迎十四运为抓手,统筹执法力量,采取多种方式开展集中整治,为广大市民群众打造整洁、有序、优美的生活环境,扮靓航天基地城市环境。

这一年,航天基地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四大工作专班”,定期开展“上门大走访”,积极跟进解决项目在建筑垃圾清运手续办理、现场硬件设置等方面的问题,为企业做好服务。

这一年,航天基地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狠抓占道经营、非机动车违规停放、沿街“九乱”等突出问题。

这一年,航天基地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先后荣获“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西安好青年集体”、全市城管系统“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2019年表现突出单位”、“2019年度燃气行业管理先进单位”“2019年度供热行业管理先进单位”;东长安街被市委宣传部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评为“2019年度西安市最靓街区”;因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被基地团工委评为“航天基地抗疫好青年集体”。

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组织全员行动,分赴道路卡口、地铁站、居民小区、企业工地、集中隔离点等防控一线开展防控工作,累计排查居民小区538家约1.8万户;在6个地铁站出入口设置检查点,累计排查7628人次;在8个疫情防控检查点,累计排查过往车辆3.4万辆,日夜坚守,当好市民的“守护卫士”。

创新党员包抓小区防控机制,全市率先设置废弃口罩收集桶,为废弃口罩“安好家”。每日出动喷雾水车、高压小水车等机械车辆,持续对辖区44条道路进行消杀,累计消杀道路5072条,消杀面积约1.07亿平方米,并做好46家留观点垃圾进行清运工作。

全力推进迎十四运工作

扎实开展牵头抓总工作,先后开展督导检查20余次,督办突出问题40余件,“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推进有力,督促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1个;城中村改造3个;完成通信架空线落地任务14条约10.24公里;4条断头路打通任务提前完成并通车;6条6段市政道路提升改造、6条6段人行道翻建铺装、69处雨污水混接点改造任务全部完成;2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前完工,并被市级主管部门评为“示范街巷”。

精细化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累计清理取缔出店(占道)经营1.16万余起,劝离查处人行道机动车违停8100余辆;清理沿街乱堆乱放及乱张贴等行为4500余起,规范非机动车及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1.74余万辆;查处噪音扰民问题390余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1920余份,处罚“门前三包”未落实及烟头700余起,城市精细化管控水平再上新台阶。

扎实开展绿色生态建设

全面加强工地及建筑垃圾清运管控,走访出土拆迁工地160余家次,成立4个“工作专班”做好跟踪服务,召开项目建设推进协调会20次;开展交流学习检查活动4次,检查出土(拆迁)工地9600余家次,检查清运车辆5.8万余辆,行政处罚130余起。

累计开展餐饮单位油烟整治48余次,检查餐饮单位5100余家次,辖区现有398家餐饮单位全部使用上了清洁能源,354家产生油烟的餐饮单位全部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和独立电表。加强焚烧垃圾与拆迁工地等方面巡查管理,处置焚烧问题50余起,“冬防期间”和重度污染应急响应措施得到了严格落实。

发挥智慧城管管理效能

依托航天基地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整合市民投诉、反馈问题渠道,全天候受理市民群众投诉举报。同时,利用“城管通”平台,加大对城市管理相关问题的处置、派发,确保问题及时解决并回复,全年共处理城市管理案件1.86万件,处置率为99.3%,

利用无人机航拍方式,弥补人力巡查的不足,累计巡查110余次,完成航拍任务337次,对辖区卫生死角、暴露生活垃圾以及各卡口进行航拍27余次。

2021年,航天基地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继续以起步冲刺的姿态精神,以迎十四环境秩序提升保障为中心,以品质航天、“绿满航天·绿动南塬”为抓手,大力开展绿色生态建设、公园广场提升、环境秩序整治等工作,进一步发挥主动服务优势,加强智慧城管和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为建设一流航天新城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