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焕新颜|市级评估验收从雁塔开始!背街小巷改造成果接受“大考”

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都市,既要有光鲜靓丽的“面子”,更要有干净舒适的“里子”,充满着烟火气息的背街小巷,呈现的是城市文明的底色与厚度。

我市以迎接“十四运”为契机,于2019年11月全面启动“三改一通一落地”工作,背街小巷提升改造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实施方案》明确,我市背街小巷改造任务为599条,2020年计划完成342条。全年开工建设562条,已完成提升改造546条,完成率91.2%;完成年度任务的159.6%。

1月15日,市城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水利带队,对雁塔区背街小巷提升改造成果率先进行评估验收,标志着市级评估验收工作全面启动。市城管局党委副书记张军刚、副局长杨卫华,市容秩序管理处、绿地建设管理处、广告牌匾管理处、违建管理处、宣传教育处及雁塔区城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

据介绍,为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作,西安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结合我市《“三改一通一落地”评估验收工作实施方案(修订版)》要求,制定了《背街小巷提升改造项目评估验收工作实施方案》。雁塔区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共涉及29条道路,2020年计划完成18条,实际开工29条,已完成29条。其中14条道路在项目竣工验收、群众满意度调查及自查评估的基础上,已申请市级评估验收。

根据《背街小巷提升改造项目评估验收工作实施方案》,验收工作组对待验收项目进行“四查”:一查每条背街小巷的《竣工验收报告》,二查区级主要领导签字的《质量保证书》和评估验收报告,三查《群众满意度调查表》,四查《背街小巷内容提升改造信息表》。

随后,验收工作组一行对雁塔区乐游东路、兴善寺南街、丁白路、永松西巷、电子东街南段等背街小巷进行了现场检查,并对照《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实施方案》和《改造任务清单》逐项评估验收。


验收工作组将依据资料检查、现场评估打分和整改完成后的得分情况,形成每条街巷的评估验收意见。评估验收合格后,各区、开发区在5个工作日内进行媒体公布。

全市背街小巷提升改造最新进展:新城区共136条,已完成136条。碑林区共127条,已完成127条。莲湖区共185条,已完成136条。雁塔区共29条,已完成29条。未央区共38条,已完成38条。灞桥区共11条,已完成7条。长安区共5条,已完成5条。高新区共36条,已完成36条。经开区共11条,已完成11条。曲江新区共13条,已经完成13条。浐灞生态区共6条,已完成6条。航天基地共2条,已完成2条。

截至目前,全市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作已完成546条,各区、开发区已组织自行验收428条,已完成群众满意度调查377条,签订质量保证承诺书227条,已申报市级相关部门55条(雁塔区29条、曲江新区13条、航天基地2条、长安区5条、浐灞生态区6条),正在进行市级评估验收的14条(雁塔区14条)。

据悉,市级评估验收将按照“建设完成一批、竣工验收一批、群众满意度调查一批、市级评估验收一批、媒体公布一批”的原则,成立8个验收工作组,逐个对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完工项目进行评估验收,此项工作是对全市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作的一场“大考”,将持续到今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