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社区 筑牢防线I市城管局干部夫妻双双投身社区“疫”线

核酸检测告一段落后,按照分工,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干部安昭超忙着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扫楼”,开展敲门行动,近三个小时的时间累计爬楼梯86层,“拜访”了300户,一户不漏地确保核酸检测全覆盖,确保居民就医用药和粮菜供应等基本需求得到满足。自12月21日作为市级机关干部第一批的下沉干部,安昭超下沉到碑林区太乙路街办火炬社区帮助抗疫工作,随着疫情形势的进一步变化,自12月29日按照要求就近下沉所居住的长安区郭杜街办书香路社区万科城小区,这些天,安昭超几乎“人不解甲”。

子夜街头露餐,引来街坊大叔点赞

12月21日下班前,市城管局干部安昭超接到局里通知,作为首批下沉社区防疫的16名党员干部之一,他必须在晚上7点以前赶到碑林区太乙路街办火炬社区报到。

疫情就是命令,无需多想,更不容迟疑。安昭超一刻也未停歇,和同事驾车提前赶到火炬社区。夜晚的火炬路上,核酸检测的队伍排成了蜿蜒曲折的长龙。换上防护服后,带上防护手套后,安昭超和同事立即加入防疫工作人员队伍,协助核酸检测。“从晚上七点穿上防护服,一直忙到十点四十,做核酸的人流才变成三三两两、时有时无的一拨又一拨。”稍微松懈下来的安昭超,拍了几张核酸检测现场照,发了条朋友圈。“没想到被家住在附近的一名同事看到了,问我吃饭没,要给我们送饭过来?我想着他应该休息了,回复说不用麻烦。”“没想到快12点时,同事送来了两份热腾腾的羊肉泡馍。”深夜的街道上,安昭超和伙伴因陋就简,在路边的“车屁股上”吃起了那天的晚饭。一位50多岁的街坊大叔路过时,感慨说“你们真是太辛苦了!我给你们拍张照”。忙完跨夜核酸检测,安昭超回到家时已经凌晨三点。匆匆洗漱之后入睡,又在早上七点钟爬起来赶往社区。

孩子扑上来时,我不敢去抱他

安昭超家庭受疫情的影响,从21日下午开始。在接到局里支援社区的调遣电话前,他看到的是老丈人在家庭群里发来的微信,小区被封控了,人出不去,不能帮他们照看5岁的孙儿。那时安昭超还在想,下班后如何给老人送些生活用品。后来,在赶往社区的路上,妻子打来电话,她也被抽调下沉社区。“孩子怎么办”是夫妻两人面临的迫在眉睫的难题。妻子不得已只能把孩子托付给邻居照看。“昨天晚上回家,敲开门的一刹那,孩子因为两天没看到我,兴奋地喊着‘爸爸回来啦’,朝我跑来‘求抱抱’。我赶紧把自己关在门外,听见孩子在门里面哭,心里特别难受。”安昭超说,“参加社区防疫以来,我每天回家都要先在门外换外套,就怕把病菌病毒带回家里。在完成洗漱之前,只能和孩子保持安全距离。”

以一颗“爱城之心”,一心扑在社区防疫上,是下沉干部的责任,也是使命担当。令安昭超和同事们欣慰的是,在疫情多发的高危期,周边“情况”不断,万科城(一期)小区36栋楼4074户近万人的小区,在社区工作人员和下沉干部的共同守护下,全员安然无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