沣东城管市政局铁腕整治建筑垃圾行业乱象

为进一步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复审工作,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9月14以来,沣东新城城管市政局集中力量,强化执法力度持续开展建筑垃圾行业违规整治工作,重拳出击,严厉打击违规运输处置建筑垃圾行为,进一步规范建筑垃圾行业管理秩序。

一是严防死守,严厉打击。实行“白加黑”,“5+2”管理模式,进一步消除管理空挡,做到日常执法监管不放松。在辖区主次干道、渣土运输通道及重要部位加大机动巡回检查和设卡排查,消除管理盲区,对所有过境、入境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全面检查,对疑似货运车辆逐辆上车细查,尤其是无资质无手续渣土车、前四后半违规拉运、偷运、偷倒等严重违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一经发现立即查扣,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罚,起到打击一个警示一片的高压震慑效果。

二是强化源头监管,减少扬尘污染。对照“六个百分百、七个到位”标准,对辖涉土作业工地高频度高频次巡查检查,对未经审批、黄土裸露、基础设施不完善等未达到开工条件的涉土作业项目立即挡停,责令整改;安排专人加大夜间出土工地巡查频次和值守力度,严格排查车辆资质,确保车辆全面冲洗、车身整洁,切实遏制杜绝黑拉乱倒、高尖装载、密闭不严、带泥上路、沿途抛洒等违规行为。同时,对整改不到位,屡劝不止的单位和企业严肃查处。

三是加强培训教育,营造良好行业秩序。结合日常检查和月度考评情况,组织施工单位、运输企业责任人、车队长开展守法经营安和全生产培训教育,督促其自觉履行主体责任,加强日常内部管理,常态化开展学法守法教育,提高从业人员守法意识和安全意识,撇弃侥幸心理,从根本上减少和消除安全事故及超速、不按规定路线行驶,违规拉运,偷到乱倒,沿途抛洒等行业乱象。

截至目前,共检查建筑工地20余个,排查问题10个,下达整改文书4份;检查运输车辆600余辆,查扣前四后八、渣土车10余辆,有力的打击了前四后八、黑渣土车扰乱行业秩序的嚣张气焰,进一步净化行业管理秩序。

下一步,沣东城管市政局将以更严的的要求,更强有力措施,持续保持铁腕治理,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集中整治建筑垃圾行业违规乱象,以更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迎接中秋、国庆、“双节”的到来。

(沣东城管市政局   通讯员:林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