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法律法规培训 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将于2021年7月15日开始实施。为强化城管执法人员对新修订法律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推进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7月13日下午,高新城管局在支队四楼多功能厅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及行政执法证据问题专题培训会,特邀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周敏授课,各部门负责人、管理干部及业务骨干等60余人参会。

培训会上,周教授通过“条文+实例”的方式,重点围绕新《行政处罚法》修订的背景、意义、亮点、新增举措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讲解,并穿插我市部分城管执法部门被诉行政行为的具体案例,内容丰富实用,理论联系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同时,周教授结合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对证据收集的新要求,全面解读了“非法证据排查规则”的概念及规范把握,指导城管执法人员要依法、全面、及时、客观、公正地收集证据,切实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依法打击城市管理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加深了执法人员对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的理解和运用能力,有力提升了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依法执法水平,为依法打击城市管理中的违法行为,推进高新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我市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高新城管局/张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