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雕细琢当好城市管家 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

——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民有所呼 我有所行”活动纪实

2021年的西安,成功举办了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干净整洁、舒适宜人的城市风貌给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人员留下了深刻的西安印象,因此而带来的基础设施跃升和城市管理提升,也给生活在这里的人,带了于细微之处见真情的改变。

“721工作法”让城管执法更有温度

近日,西安市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幸福林带供热公司向碑林区城管局赠送一面写有“创政企合作之先河,为高效服务之楷模”的锦旗,对城管的工作给予肯定并表示感谢。

幸福林带供热公司因兰蒂斯城(二期)供热项目向碑林区城管局提出挖占城市道路申请,局内市政管理科了解到去年小区居民因供热问题曾多次向媒体及供热单位投诉,工作人员在接到该项目资料申请后,优化办事程序,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进行现场联合踏勘,给出施工围挡意见,于两日内完成全部审批流程,向施工方发放《挖掘、占用城市道路许可证》。 这种办事方法和速度既是西安城管“721工作法”的工作注脚,也是执法者“民有所呼 我有所行”的体现。

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这就是今年来西安城管着力推进的“721工作法”,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刚柔并济、化解在城市管理中的矛盾。这一年在践行“721工作法”过程中,西安城管方法灵活多样,坚持一线办公,走街串巷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商户,宣讲城市管理方面的法规制度,耐心疏导服务群众,规范管理净化市容,公正处罚信服群众。

同时注重党建引领“721”工作法,在交通、人员密集区设置“党员服务站”,在工地、小区、商业区设置 “党员示范岗”,及时为群众提供服务,靠前劝导违规流动摊贩,从末端消化影响市容市貌的行为。

在对一线执法人员进行管理教育培训时,采取岗前集中培训考核上岗,以老带新传帮带上岗,公布监督方式全方位接受监督上岗,并以“宣传教育、引导纠违”为主线,制定了《执法人员十不准》、《城管执法人员须知》、《城管执法人员行为规范》等规章制度,有效规范了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的行为,逐步改变了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在市民群众中的形象,与市民携手管护城市,让城管执法更有温度。

服务十四运会打造宜居之城

家门口建起了大大小小的口袋公园,机械化的环卫设备配合人工清扫,天桥、人行道、街心绿雕焕然一新……城市的每一次新变化,都吸引着市民们的关注。

今年来市城管局紧紧围绕“迎十四运城市管理”工作,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我晨跑5年了,每天从雁塔北路一直要跑到西影路,环卫工清扫过后,路面上的白线像新刷的一样。”家住后村西路的刘先生说。在道路保洁作业上,市城管局在各区县推行“机械化清扫、精细化保洁、地毯式吸尘、定时段清洗、全方位洒水”的“五位一体”模式,确保环卫保洁的精细化、标准化、科学化。

十四运会准备阶段,市城管局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17+25涉赛线路沿线新建绿化项目养护问题集中整治,对缺损、枯死植株进行及时更换。全市新建和改造提升绿地广场、口袋公园140个,新增城市绿地面积1303.98万平方米,新建绿道共358.2公里,完成20646延米垂直绿化。

今年以来,以服务十四运为契机,市城管局在全市开展了人行道和无障碍设施巡查摸排及问题整改工作,针对人行道宽窄不一、树池形式杂乱无章、盲道地砖悬空积水等问题进行了针对性解决。同时,开展了市政道路提升改造工作。累计完成11条路线涉及23条路的提升改造,开展占道围挡整治工作,退让道路面积61178平方米。加强市管城市道路、桥梁日常维护工作,对城市道路落实“即损即修”,保障设施完好。全市共维修人行道约10万平方米,沥青路面约25万平方米。

“三个一百”助力市民生活更便捷

活色生香的蔬菜早市、规范的食品摊贩摊群点、正规的夜市烧烤集中区,无论是爱逛早市的老人,还是喜欢夜生活的年轻人,在西安你都能找到喜欢的生活方式。

这得益于市城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规范流动摊贩和临时摊群点设置管理作为“民呼我行”行动内容之一,通过“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工作思路,在全市分批设置100处蔬菜早市、100处夜市烧烤集中区以及100处食品摊贩摊群点,与各区县、开发区进行沟通对接,在不影响交通、不影响市容市貌的情况下,最大限度为群众生活提供便利。

曲江新区城管局为了规范摊群点设置管理,注重设与管相结合,把严格管理作为维护城市容貌的重要手段,按照“七定、七统一、三悬挂、两达标”管理标准,规范设置蔬菜早市5处,夜市烧烤集中区1处,食品临时摊群点1处,在规范设置的同时,不断加大管理力度,安排专人不定时开展巡查督导,确保了摊群点规范、有序。莲湖区城管局针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出店经营、无序经营混乱的现象,采取疏堵相结合的方法,在人员居住集中区,合理利用空间地段设置蔬菜早市8处,夜市集中经营区11处,食品临时摊群点5处,即方便了市民,又规范了摊群的有序经营,也增添了城市的烟火气息。

截至目前,全市已分三批共设立早市65处、夜市54处、临时摊群点72处、夏季瓜果临售123处,共计313处摊位14949个,增加就业岗位3.8万个,既保证了城市管理井然有序,又方便了市民群众的生活需求。

“城市管家”精细管理让环境更优美

人民城市人民管,人人都是 “主人翁”。2021年西安城管立足实际,不断聚焦精细化管理,盯紧管控细节,营造干净整洁、美观有序、舒适宜居的城市环境。

叫响“城市管家”服务品牌,用暖心传递城市“温度”,城管执法人员充分发动群众、商贩携手共建美丽城市。将原有的《门前三包”责任书》,统一免费更换为全市统一内容和格式的《西安市市容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书》《西安市城管执法系统“城管+商户”共建共管承诺书》,9.5万商户实现了“两证合一”,同框张贴,极大地方便了商户与城管人员的沟通,便于问题的快速解决。

新城区城管局以“门前三包”为纽带,积极同商户建立联系点,调动党员干部“沉下身子,迈开步子”,以网格化管理深入商户听取对城市管理工作意见,累计签订“门前三包”协议14794户,电子码实名信息录入8174户,组织专项检查15次,形成城管与商户共建、共管、共享的良好格局。

经开区城管局坚持服务板块化、专业化、时效化、多元化,2020年以来,累计受理投诉建议24507起,回复率100%;签订新版责任书及“城管+商户”共建共管承诺书3872户,实现辖区全覆盖,积极推行企业主管,商户协管、执法严管的模式。

高新区城管局聚焦辖区占道经营问题突出点位和易发多发区域,持续开展占道经营集中整治联合执法行动,依法查处流动商贩占道经营行为,坚决取缔未经审批擅自设置或自发形成的非法摊群点。

市城管局组织召开了全市城管执法工作大会,进一步强化执法保障、展示城管队伍良好形象。出台《西安市城市管理执法协管人员管理办法》,制定了《西安市城市管理执法协管人员管理办法(试行)》,为全市城管人员管理提供了依据。截至目前,全市城管系统共开展非法占道经营专项整治活动21341次,清理取缔非法占道经营户178911户。

绿满西安擦洗整治“全视角同审美”

今年,很多习惯于在环城公园晨练的老西安人发现,城市道路不仅干净清爽,环城公园的环境也舒适宜人,四季常绿,树木挺拔、花草艳丽、草地平整、健身器材和步道实用又舒适。城墙下不时传来二胡和秦腔的声音,这样富有生活气息的景象,除了在城墙根下,在很多新建的“口袋公园”里也能看到。

今年西安加大增绿量,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市城管局推进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陆续启动了口袋公园、绿地广场、道路绿化、绿道建设等一批绿化建设任务。同时持续开展公园广场建设提升、道路绿化建设提升、城市林带建设提升、城市绿道建设、绿化工程精细化养护、城市绿地建设规范编制六个行动,全年新增城市绿地1579.25万平方米,新增绿道505.7公里,新建提升口袋公园和绿地小广场163个。

城市绿了,环境好了,如何始终保持良好环境,也是西安城管努力的方向。莲湖区城管局按照全市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要求,定期组织保洁力量对辖区背街小巷、城中村等扎实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开展“大擦洗、大冲洗、大清理”活动。

曲江新区城管局狠抓道路扬尘污染防治,在全域管控的基础上,适时加大工地周边等重点及易产生扬尘路段的保洁频次与力度,紧跟渣土通道、渣土清运线路等难点路段,全天候不间断保洁,安排人工及时铲除清理泥浆泥饼,切实降低道路扬尘二次污染。

为进一步降低城市积尘负荷,航天基地城管局组织执法队员、环卫、沿街商户、社区志愿者等走上街头,常态化开展“周三全民洗城”活动。每周三集中对辖区重要段沿街果皮箱、工具箱等城市家具及门头牌匾、墙体立面等进行“大清洁、大擦洗”。对路面油污、积尘进行冲洗刷,集中清理各类小广告,确保沿街市容环境整洁、有序。

此外,市城管局还强力督导各区县、开发区开展违法建设拆除整治工作,截至10月底,全市累计完成违法建设治理2323处、226.33万平方米。开展“蓝、红色彩钢屋顶”专项整治,累计完成整治12217处、2134.96万平方米。整治违规及破损户外广告牌匾1362处,其中拆除1061处、提升301处,确保了重点区域的城市空间环境优美。

“防洪排涝”“扫雪除冰”当好城市“守夜人”

今年8月3日21时,西安市主城区突降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启动二级防汛应急响应。强降雨共造成25处积水点,其中主城区13处,远郊区县12处。但截至4日凌晨2时,城区所有积水就全部退完。

暴雨发生时,西安城管在城区各积水点、隐患点都有值守负责人,每一处下穿隧道,都有值守责任人靠前指挥,用智慧城管手段和技术,对积水点、隐患点进行智能化检测和监控,根据不同汛情及时进行相应级别的应急处置。

之所以能以“汛”为令,战而胜之。是因为进入汛期后,西安城管就加强对公共排水设施的维护管理,共排查排水管网7263千米,疏通排水管网2118千米,清掏下水井28万座次。组建9个包抓督导组,对市区122处重点路段易积水点实行“点对点”精准包抓督导。2021年汛期,我市主城区未发生大面积、长时间积水情况,未发生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

进入冬季后,市城管局又成立了西安市城管系统扫雪除冰工作指挥部,要求将全市212条道路、112座桥涵列入重点保障范围,每条道路、每座桥涵均安排专人值守、分管领导包抓协调,严格落实24小时在岗制度, “以雪为令、闻雪而动” ,实现城区重点区域、公交车道、立交桥、主要道路和交通要道“边清边运、雪停路通”的目标,全力保障城市道路交通安全,当好城市“守夜人”。

访民温暖让市民家中温暖如春

12月初,雁塔区城管局对市民投诉的供热问题进行全面系统梳理,针对杜城街办竹园阳光嘉苑小区和融创天朗珑府两个小区投诉量较大的问题,联合街办、供热公司和社区、物业,对两个小区的换热站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前往投诉市民家中开展了走访测温和政策宣讲。

与此同时,未央区城管局也针对供热前期可能出现的室内温度不达标,供热不均衡等问题进行督导检查。执法队员对辖区集中供热企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排查,重点检查供热企业供热计量工作是否落实,巡查记录、台账是否完善,燃气安全制度是否严格执行,供热设备运转是否正常。结合辖区实际及热线反映问题情况,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确保今冬明春供暖工作平稳有序运行。

为进一步做好供热保障工作,确保辖区群众供暖安全平稳,经开区城管局针对投诉供暖温度不达标,二次网流量不足问题较集中的部分小区,组织供热企业积极开展“访民温暖”活动,入户抽查测温,了解群众诉求,确保投诉问题整改到位。

西安城管局坚持把供暖保供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来抓,根据天气情况及时调整供热一次管网输出温度,做好供热保障,针对投诉问题较集中的小区,主动排查存在问题,提高供热服务质量,确保百姓家中温度达标、群众温暖过冬。

截至目前,全市市政天然气管网总里程达14692公里,天然气用户421万户;集中供热企业24家,供热面积约29511万平方米,新增4170万平方米。开展了全覆盖的燃气供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督促全行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访民温暖确保燃气供热安全。

城市驿站+让城市生活更温馨

“购物完想找个地方歇脚,进到这里发现不仅有桌椅可供人休息,还有公厕和图书室,挺方便的。”在电视塔麦德龙绿地广场旁,市民薛女士购物完来到红雁塔便民服务驿站休息。

这样的驿站,在西安还有110余座。市城管局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以创新性思维推行“城市驿站+公厕”、“爱心驿站+环卫工人休息室”、“母婴关爱室”,以新型服务综合体为市民提供方便。目前,全市共设置“城市驿站+公厕”、“爱心驿站+环卫工人休息室”110余座,均配备有饮水机、微波炉、手机充电站、医疗箱、电视、空调等设施。

灞桥区、曲江新区在拓展城市服务空间的同时,注重完善“城市驿站+公厕”的服务功能和服务品质,将书吧、咖啡馆搬进“城市驿站”,搭建起了集休息、学习、交流、应急等多元化为一体的服务场所。市城北公园管护中心着眼对妇女儿童的关爱,充分体现城市温情,在公园内专设了母婴关爱室,从需求出发,配备了微波炉、吹风机、婴儿护肤品等母婴用品,解决了哺乳起妈妈的尴尬宭境。同时最大化发挥公园服务功能,定期在公园内设立便民理发、义诊、小家电维修、安全、健康知识宣传等活动,极大的方便了群众。

高新区城管局在方便市民群众的同时,把关心一线工作人员作为服务重点,建立了“城市驿站+公厕”“爱心驿站+环卫工人休息室”,为环卫、城管、园林、交警等常年从事户外一线工作者提供了临时休息、缓解疲劳的地方。浐灞城管局在浐河地铁站全国首座共享驿站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在驿站内新增了便民购物区、休闲娱乐区和市民休息区,投放自动售卖机、智能座椅、智能垃圾桶等智能设备,竭力为市民提供方便。

这些创新性便民服务措施,让城市生活更舒适、更温馨,不仅方便了外地游客,还让市民群众在享受服务的同时体验到家的温暖。

“城市啄木鸟”让生活更美好

公厕不洁、绿地脏乱、树木缺失或枯死、井盖缺失或破损……只要您发现城市管理问题,就可24小时通过“西安城市管理服务号”进行有奖举报投诉。为激发市民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热情,及时发现并反映问题,发动市民争当城市管理监督员,多年来市城管局一直鼓励西安市民当城市管理的“啄木鸟”。

2021年市城管局在出台《城市啄木鸟奖励办法(试行)》的基础上,扩展投诉类别,迁移部署云平台,实现了与数字城管平台的无缝对接,通过及时公布处置过程、时效、意见、评价,“晒”出了相关职能部门和镇街在处置问题中的每一个动作,有效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提升城市管理相关部门工作作风。

“城市啄木鸟”有奖投诉活动开展以来,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欢迎,目前注册用户已经突破2.2万人,在线用户如同一只只“啄木鸟”,用眼睛、镜头“啄出”身边的城市管理问题,形成了“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良性互动。平台运行至今,共收到上报问题14.4万件,累计兑现奖金29.7万余元,逐步实现了高位统筹、高位指挥、高位监督和高位协调城市运行秩序的方式,已成为全民参与西安市城市管理的一大亮点举措。

即将结束的2021年,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通过有尺度、有力度、有温度的城市管理工作,不断展示着他们管理城市的水平和服务市民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