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建成区城市家具提升整治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西咸新区及各开发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结合《西安市办好第十四届全运会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项目工作方案》(市办字〔2019〕193号)工作要求,以良好的城市环境迎接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召开,现就开展建成区城市家具提升整治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围绕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举办,按照城市家具科学布局、增减有序、道路红线内应少则少、违章设置应拆尽拆的总体要求,坚持精简、节约、便民、美观的原则,整治规范全市城市家具,着力解决城市家具设置管理中存在的布局不合理、功能缺失、脏污破旧等突出问题,进一步释放城市公共空间,提升城市公共服务和管理水平,改善居民生活品质。

二、整治范围

市级领导及相关部门包抓的“17+25”重点线路、火炬传递线路、马拉松路线及“三中心”片区、24个体育场馆、重要区域和星级酒店周边的城市家具。

三、整治标准及内容

相关市级业务主管部门根据职责分工,按照《西安市城市家具设置和管理标准导则》(见附件),指导相关区、开发区开展整治提升工作。本次提升整治内容包括:移动公共厕所、环卫工人休息室、保洁员工具箱、果皮箱、交警城管执法亭(车)、道路(便民)座椅、便民服务(销售)亭、公交调度亭、公交站牌、候车亭、配电箱(环网柜)、通信电缆箱(光交箱)、道路路牌、各类护栏、警务亭、止车石等城市家具。

四、职责分工

(一)各区县、开发区落实属地管理,全面负责辖区内城市家具的摸排建档、设置管理、维护更新及提升整治工作。

(二)市城管委办公室负责制定城市家具提升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牵头做好统筹推进、宣传发动、督促检查、验收评比等工作。

(三)市公安局负责做好交通标识标牌、警务亭、交通护栏的底数核查、规范设置、日常维护更新及综合提升整治工作。

(四)市发改委负责指导国网西安供电公司、省地电公司做好配电箱、环网柜的规范设置、巡查维护及综合提升整治工作。

(五)市城管局负责指导做好公共厕所、环卫工人休息室、保洁员工具箱、果皮箱、城管执法亭、道路座椅等城市家具的规范设置、维护更新和提升整治工作。

(六)市交通局负责,做好公交调度亭、公交站牌、候车亭的规范设置、日常维护及提升整治工作。

(七)市工信局负责协调西安电信、西安移动、西安联通、西安广电、西安铁塔公司等通信运营企业做好配电箱、通信电缆箱(光交箱)、通信基站等通信设施的底数摸排、规范设置、管理维护和综合提升整治等工作。

五、阶段划分

(一)核查底数、制定方案(2021年2月底前)

各相关区县、开发区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对辖区内各类城市家具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台账、明确提升整治任务;各产权单位及市级主管部门对所属城市家具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台账,制定城市家具提升整治方案。

(二)细化分类、整治拆除(2021年3月底前)

对前期摸排的城市家具按照拆除类、提升整治类、更新配置类进行分类统计,建立台账。对违法占用城市公共空间、设置布局不合理、不符合设置规范要求的城市家具进行全面拆除。

(三)规范设置、整治提升(2020年4月底前)

对市级领导及相关部门包抓“17+25”重点线路、火炬传递线路、马拉松路线及“三中心”片区、24个体育场馆、重要区域和星级酒店周边的城市家具按照《西安市城市家具设计设置导则》更换。

(四)建立机制,长效管理(从2021年5月1日起)

对功能缺失、脏污破旧影响市容市貌的城市家具进行清洗油饰、高标准提升整治或更新配置,并做好日常清洁、管护工作建立健全城市家具日常管理工作机制,定期对城市家具进行清洁油饰、管理维护和更新配置。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区县、开发区及市级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部门及责任人,细化分解目标任务,确保按时完成城市家具提升整治任务。

(二)强化统筹协调。城市家具提升整治工作涉及内容多、标准要求高、工作难度大,涉及翻新,新建部分的道路要统筹处理好施工顺序,确保在其它道路基础设施完成后及时做好城市家具的提升整治工作。

(三)广泛宣传动员。各责任单位要发挥自身优势,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广告牌、宣传栏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动员广大群众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城市家具提升整治,形成良好的共建、共治氛围。

(四)强化监督考核。市城管委办公室按照《西安市迎十四运建设指挥部目标责任考核办法》,每月对相关区县、开发区及相关部门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强力推进城市家具提升整治工作高效开展。

附件:西安市城市家具设计设置导则

西安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2月23日

城市家具设计设置导则-202102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