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西安市城管系统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4月13日,市城管局发布实施方案,对今明两年城管系统涉及“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工作的各项任务进行逐条细化。方案明确,今年起,每月开展一次全市大清洗活动;施工面积超过300平方米或工期超过3个月的工地围挡实施场内喷雾抑尘。今年6月底前启动我市生态绿廊体系建设,加快绕城高速、三环路、河等一批生态林带建设提升工作,每年新建绿道长度不少于100公里。

明年城市车行道机械化清扫率达100%

方案明确,2020年,努力达到空气质量省考核指标要求,大气细颗粒物(PM2.5)浓度较2019年下降不低于6%,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控制在5.7左右,降尘量不高于8吨/平方公里月。启动生态绿廊建设,新建绿道不少于100公里,新增城市绿地不少于600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0.7平方米。建成生活垃圾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不低于60%,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不低于98%。

2021年,努力达到空气质量省考核指标要求,大气细颗粒物(PM2.5)浓度较2020年下降不低于6%,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控制在5.5左右,降尘量不高于7吨/平方公里月。完成生态绿廊建设,形成能够全城贯通的生态廊道和城市绿道,新建绿道不少于100公里,新增城市绿地不少于600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1.2平方米。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不低于70%,全市建成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0%以上,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

今年起每月开展一次全市大清洗活动

着眼打赢蓝天保卫战,方案要求要有效削减排放总量,于今年开展我市供热发展规划和热源布点规划的研究和编制工作,积极推进污染退城,鼓励远距离供热补给我市用热需求。

精准抑制扬尘污染,各类施工工地全面落实“六个百分之百”“七个到位”和相关环保措施要求情况,凡未按要求落实的停工整改。今年起,施工面积超过300平方米或工期超过3个月的工地围挡实施场内喷雾抑尘。建筑物拆除施工和拆除垃圾装载落实全方位湿法作业,严格落实喷雾、喷淋、洒水、遮盖等防尘降尘措施。全面清理建筑垃圾,不能及时清理的要设置围挡,并进行防风抑尘或绿化抑尘。制定易产生扬尘运输车辆密闭性检测标准,建立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密闭性检测机制,至少每季度检测一次,防止运输过程中抛撒滴漏及扬尘问题。全面推广高压冲洗与机扫联合作业模式,实现车行道机械化清扫全覆盖。继续实施道路保洁“以克论净”考核,并向背街小巷延伸。

全面管控面源污染,2020年起,每月开展一次全市大清洗活动,每年至少对商业楼宇外立面和各类建筑物楼顶积尘进行一次清洗保洁。今年三环内涉油烟排放经营户全部进店经营,并安装使用油烟净化设备。严控露天焚烧和不文明祭扫行为。

每年启动建设城市公园3至4座

着眼完善城市功能,方案明确建设生态绿廊体系,有机串联城市生态斑块,打造世界级品质城市绿心和国际化城市会客厅。今年6月底前,启动建设;明年6月底前,完成城市段建设,12月底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坚持全域植绿增绿,改善城市生态,加快绕城高速、高铁沿线、三环路、河、灞河、渭河、沣河等一批生态林带建设和提升工作。

每年启动建设城市公园3至4座,建成城市公园1至2座,新建和改造提升绿地广场、口袋公园不少于100座。每年新增城市绿地面积不少于600万平方米,城区栽植乔木不少于30万株。对城市主干道、重要交通节点、城市广场周边,高架桥、建筑立面、护栏,对沿街、沿路视线可及范围内的公共建筑、公共设施外墙实施屋顶绿化和垂直绿化。每年完成不少于8万平方米的屋顶绿化和不少于1万延米的垂直绿化。

今年完成秦岭79个村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

着眼保卫青山绿水,要求加快水环境治理,2020年根据普查结果完成市政排水管网混接点改造,编制零直排小区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启动零直排小区创建活动。

秦岭生态修复和保护方面,扎实推动秦岭北麓生态环境治理,今年完成79个村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处理率达到90%,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50%;2021年完成39个村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处理率达到95%,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70%。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