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强作风,服务为民获殊荣

近日,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通报,对全省各级城市管理执法系统在2023年度巩固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中表现突出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西安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高新区支队(以下简称城管高新支队)在全省脱颖而出,被评为“表现突出单位”。

2023年,城管高新支队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全省开展“三个年”活动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住建部办公厅、省住建厅、市城管执法局关于以服务提升为主题,巩固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服务城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为己任,在创新管理方式、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柔性执法、营造法治氛围、提升队伍形象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管理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现代化、科学化、人性化城市治理的力度、精度和温度。

因地制宜,创新管理方式。坚持“民有所需、我有所应”的服务宗旨,精心编制了《西安高新区牌匾标识设置导则》,为辖区企业商户提供了操作指南,既满足了经营者对牌匾标识个性化需求,又优化了城市空间、激发了市场活力;制定印发了《西安高新区共享单车运营服务管理规范(试行)》,对共享单车分区管理、分类提升,规范了停车秩序,方便了市民出行;利用城市边角空地、林下空间等区域规划建设非机动车临时停车位30处约18000个,有效缓解了周边群众非机动车停放难问题。

服务为先,优化营商环境。聚焦辖区重点建设项目、园区厂区、商业综合体、小区物业等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主动前置服务,专人上门对接,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保障,“面对面”解决企业在解决建筑垃圾清运、扬尘污染防治、占道经营治理、人行道车辆停放秩序、生活垃圾分类等城管执法领域的问题,“手把手”指导协助企业进行申报办理,让企业少走弯路,将更多精力用于企业的生产经营中,切实发挥出优质营商环境对企业发展的牵引促进作用,助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以疏为主,坚持柔性执法。在日常执法过程中,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原则,积极践行“721”工作法,对占道(出店)经营、沿街“十乱”等城市治理“顽疾”,采取普法宣讲、文明劝导、服务指导等方式,引导流动商贩到政府审批设置的摊群点内“入市”经营,督促沿街商户合法规范经营,用真诚和耐心让群众感受到城市的温度;对一些轻微的违法行为采取“首违免罚”措施,通过张贴“温馨提示单”、“催挪提醒单”等方式,以包容审慎的态度推行柔性执法,彰显以人为本、服务为民的执法理念。

外宣内教,营造法治氛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托城管法律法规知识“六进”、“城管进社区”等活动,广泛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大力营造学法、懂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强化执法队伍学习教育培训,引导和督促执法人员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切实做到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文明执法;依托“律师驻队”模式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和执法业务指导,严格落实执法案件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规范一线执法、优化办案流程、预防法律风险、化解执法纠纷,充分保障执法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全力助推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

督引结合,提升队伍形象。建立起了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制定了《城管执法人员违纪违规处理办法》,从高新区各行各业选聘了12名城市管理系统政风行风监督员,对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廉洁勤政等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坚决杜绝损害群众合法权益的现象发生,切实维护队伍形象和执法公信力;大力弘扬爱岗敬业、服务为民的精神,在队伍中涌现了一批批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救助危难等暖心事迹,全年共收到锦旗20面,被评为先进集体5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高新好人”等个人荣誉3人,被评为区级以上先进个人127人,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此次通报表扬既是肯定和荣誉,也是责任与动力。在新的一年,城管高新支队将持续巩固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赓续笃行、攀高逐新,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全身心投入到城市管理事业当中,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执法服务水平,用城管人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满意指数”,全力以赴推动高新区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新发展、新跨越,助力“四个高新”高质量建设再上新高度、实现新突破。(高新区城管执法局/张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