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召开2024年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会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治理、城市管理及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省市两会和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3月8日下午,市城管执法局召开西安市2024年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推动我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城管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曹宝利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城管执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卫华主持会议。市城管执法局局级领导;局机关一级调研员,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及城管执法总队副总队长,机关各处室副处长(副主任);各区县城管执法局、西咸新区及各开发区城管执法局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区县、开发区住建局、生态环境局分管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关于城市治理、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以及安全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重要指示精神;住建部、省住建厅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播放了2023年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回顾专题片及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会议通报了2023年城市清洁行动精细化管理工作情况以及2023年巩固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表现突出单位和个人。

随后,雁塔区、灞桥区、高新区、航天基地城管执法局以及市城市照明管护中心分别围绕不同主题进行交流发言。

曹宝利在会上要求,今年,城管执法系统要围绕体制机制建设年的要求,以及深化“三个年”活动、“八个新突破”、转变特大城市发展方式等全市重点工作,坚持系统思维、问题导向,持续用绣花功夫治理城市,用柔性执法温暖城市,用科技赋能城市管理,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改善城市环境面貌,坚决守好城市运行安全底线,为建设宜居、韧性、智慧西安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总结成绩、坚定信心,增强做好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城管系统干部职工围绕六个方面工作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收获,但也要清醒认识存在问题和不足,高度重视,瞄准薄弱环节,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解决落实,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水平。

二是理清思路、系统谋划,把准今年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的目标和方向。今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住建工作会议和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三个年”活动、推动“八个新突破”重点工作落实为牵引,坚持系统思维、问题导向,加快体制机制建设,健全完善行业标准,工作实践中要把握好“四个坚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治理;坚持民生所需,综合施策;坚持未雨绸缪、防范风险,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三是突出重点、聚力攻坚,推动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实现新突破和新提升。全市城管系统要以6个方面24项重点任务做牵引,结合《2024年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要点》,抓纲带目、破局开路,一体推进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同时,在推进过程中,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四是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完成今年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既定各项任务。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行动、关键在落实。全市城管系统要通过提高站位、压实责任、改进作风、创新方法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城市管理各项工作落地落细、取得实效。

曹宝利强调,全市城管系统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大局,忠诚履职担当,以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工作作风、一流的工作干劲,加压奋进、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干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突破起势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