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区召开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推进会

为进一步巩固全区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成果,防范燃气领域安全风险,3月8日上午,新城区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在区政府组织召开全区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推进会。区政府副区长王亚林,区城管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工信和商务局、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住建局、区交通局、区文旅体局、区卫健局、公安新城分局、新城消防救援大队以及各街道办事处、火车站地区管委会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会。

会上,区工信和商务局、公安新城分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分别汇报了本行业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巩固提升阶段工作和“三个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区城管局传达了近期全国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调度视频会议精神和省、市专班部署要求,通报了全区近期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并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扎实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聚焦人员密集区域和沿街小餐饮,盯紧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各相关部门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抓紧抓实行业安全监管;各街道办事处、火车站地区管委会要压实属地责任,进一步强化燃气安全“双网格”管理机制,将“区-街-社区”的管理网格和“区-街-企业”的专业网格有机结合,全面建立燃气安全长效管理机制;区城管局要加强燃气企业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监管措施,把好“审批关”,严格开展执法检查;公安新城分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要针对“黑窝点”“醇基燃料”“不合格燃气具”等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持续发力,坚决打赢“三个专项行动”这场攻坚战;区城管局和相关部门要主动作为,要抓好小区内的老化管道改造,明确任务清单和责任机制,尽快启动实施。

会议强调,各成员单位要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和全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调度会议精神,确保巩固提升阶段各项任务稳步推进。一要正视我区现实,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国家和省、市、区专班工作要求,持续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巩固提升阶段各项工作,着力克服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有懈怠、效果上打折扣等短板和不足,确保把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这项工作扎扎实实抓下去,把燃气安全水平稳稳当当抓上来。二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高标准完成巩固提升阶段各项目标任务。紧盯隐患排查整治等六个方面工作,坚决杜绝久拖不改、改后反弹,确保燃气安全风险隐患存量清零、增量动态清零。三要更新观念,拓宽视野,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守牢安全底线。各职能部门工作上要宁可向前一步形成交叉,也绝不退后一步留下空挡,务必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工作上抓早抓小,抓常态抓长久,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四要压实责任,持续发力,确保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按照“专班不撤,力度不减”的要求,区、街两级专班要继续保留,持续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督导检查,把责任压力层层传导到“最后一米”。(郭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