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林区城管执法局力破行政区结合部监管难题

为落实“三个年”“八个新突破”和“六个碑林”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碑林区城管执法局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作为切入点,努力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相关工作转化为治理实效,全面做好碑林区与相邻行政区、开发区等结合部、交界地带城市治理工作。

以调查研判,摸排边界问题“一张表”。积极摸排本辖区与相邻行政区交界地带管理边界不清楚、管理不到位、管理薄弱的区域,以及区域内存在的流动摊贩“以车代店”占道经营、机动车及非机动车乱停放、违规开展临时性户外宣传、流动式散发野广告、清理交界处违规出店经营等问题。同时确保所有执法人员知晓本辖区管理边界,做到城市管理工作不留盲区。

以齐抓共管,构建纵贯上下“一张网”。成立“碑林区与相邻行政区交界地带城市治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采取联合执法、延时管理、定点值守等方式,对流动式售卖行为进行有效管理,杜绝“应付性”“驱赶式”管理,增强交界处市政公共区域保洁作业实效。区城管执法局相关业务科室依据职责每周至少开展一次针对交界区域的系统性督导检查,并建立专项工作检查问题台账,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各街办整改,跟踪督办形成闭环,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以联动执法,拧结共建共治“一股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意识,杜绝工作中推诿扯皮作风,主动与相邻行政区城市管理部门加强对接,形成联合执法机制,定期开展整治工作;部分难点区域采取联合整治与定点值守相结合的工作模式,确保联合执法工作高效、彻底,杜绝“走过程”“做样子”等行为。

下一阶段,碑林区城管执法局将持续聚焦城市发展新要求,深化跨区域联动,以城市精细化管理“攻难点、治顽疾、促发展”为目标,聚力化解区区交界城市治理乱象,切实做好结合部市容环境秩序整治工作,进一步深入探索交界区域城市治理新模式。(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