鄠邑城管执法局强化市容秩序管理工作

为切实提高鄠邑区市容市貌,近期,鄠邑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劲头不松,上足执法力量,扎实开展市容秩序管理工作。

一是占道经营管理不松懈。针对学校门口、十字路口、商场门口等人员流动密集、摊点占道经营问题易反复区域,城管执法队员落实“721”城管工作法(7分服务,2分管理,1分处罚),在加强日常巡查的同时,逐路段对在马路边、人行道上占道经营的流动商贩及出店占道经营的商铺进行宣传引导,针对第一次占道经营的流动商户,执法队员耐心宣传讲解相关规章条例及规定,让其切实认识到占道经营行为背后存在的危害,提醒其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并引导其到指定区域规范经营;对于经多次宣传劝解,拒不配合的摊贩,执法队员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依法对其经营工具进行暂扣或处罚。坚持宽严相济,宣传教育与依法惩戒相结合,使城管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保障了辖区的环境整洁和道路畅通。

二是乱贴乱挂整治讲方法。针对辖区个别沿街商铺违规悬挂广告牌匾、随意张贴横幅广告、放置立式广告牌等现象,现场对商铺经营者进行批评教育并立即整改,做到批评教育与管理整治相结合,在增强商铺合法规范宣传观念的同时,维护街面市容环境整洁有序,引导商铺养成自觉维护市容市貌的习惯,提升大家的主人翁意识,营造“城市是我家,管理靠大家”的良好氛围。

三是乱停乱放治理有行动。针对沿街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一方面,定期对城区各路段进行巡查治理,对未在规定区域停放或摆放凌乱、倒地的共享单车,执法队员将其一一扶起、并整齐摆放至划定区域;另一方面,对共享单车投放量大的区域实行重点监控,城管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管理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增加错时巡查,例如:学校周边加强上下学后的巡查治理,商场、影院等区域,在节假日期间加强巡查力量和巡查频次。保障了辖区道路的整洁有序。

本月来,共清理非法占道(出店)经营行为1724起;清理橱窗广告、横幅、布幔等166起;清理各类违规广告牌、灯箱37个;整治规范非机动车、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551起,城区市容环境面貌有了大幅提升。

下一步,鄠邑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持续加强环境秩序整治工作,常态化实施“行走城管”工作模式,紧盯重点区域、重要路段,加大对乱停车、乱搭棚伞,乱设广告牌、灯箱,乱贴橱窗广告及占道(出店)经营等违规行为整治力度,不断对标主城区,做实精细文章。(邢萧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