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湖城管积极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工作

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营造整洁、安全、有序的城区环境,近日,莲湖区城管局持续开展市容环境秩序“洁净”行动,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持续改善市容环境秩序,不断提升辖区市容秩序管理水平。

“四定”原则,规范市容乱象

执法人员严格按照定路段、定标准、定时间、定责任“四定”原则,以辖区主次干道、商业繁华街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校园周边等区域为重点,采取集中整治、动态巡查、定点值守、错时管控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各街道店外经营、占道经营、乱摆乱放、乱贴乱画等行为进行“地毯式”整治规范。

全面整治,实现还路于民

执法队员采取错时管理、定人定岗和车巡的管理方式,实行“上高峰、巡平峰”模式,对辖区主次干道、小区和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流动摊点进行全面整治,做到行动全覆盖、整治零盲区。在提高了监管效率的同时也强化了对流动摊点活动的预见能力、发现能力和处置能力,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生活、出行环境。

宣传引导,点赞温度执法

此次市容环境秩序“洁净”行动按照“劝导为主,处罚为辅,标本兼治,疏堵结合”的原则,本着“还路于民、还路于车、规范经营”的治理目标,确保整治过程文明、公正。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坚持将宣传教育作为切入点,耐心地向流动商贩说明占道经营的危害,积极引导流动商贩入市经营、规范经营。同时,变被动整治为主动治理,变游击式管理为常态化服务,对初次违法且情节轻微、未造成危害后果并能及时改正的当事人,免予行政处罚,在法定权限范围内给予个人容错纠错的空间,进行适度有效监管。

下一步,莲湖区城管局将继续加大市容秩序管控力度,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推动城市市容市貌管理的规范化、常态化,全力为市民群众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管理有序、安全畅通的市容环境。(杨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