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控餐饮油烟污染
助力建设“生态西安”

为进一步加强餐饮行业油烟污染防治,引导和促进餐饮行业健康和谐发展,助力建设“生态西安”。按照《西安市城管系统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市城管执法总队高新区支队)持续开展餐饮油烟排查整治工作,落实辖区内餐饮单位清洁能源使用及油烟净化设施安装使用加强污染源头管控,不断改善高新区空气质量。

高新区城市管理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采取建档案、强管控、重宣传、严执法、“回头看”一系列措施,常态化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单位集体食堂、经营性餐饮企业等餐饮单位进行走访排查。并依据油烟净化设备安装、清洗维护、油烟排放情况“一户一档”,动态更新餐饮单位检查记录,不断健全完善台账信息,为后续长效化管控打下坚实的基础。在走访排查中,执法人员积极向经营户发放《致餐饮业经营者的一封信》,耐心讲解我市疫情防控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基本要求,以及餐饮油烟净化的相关政策规定,不断提升餐饮业经营者规范经营的意识,营造全民参与、共同维护大气环境的良好氛围。 

在日常管控中,执法人员对各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设施是否正常开启、排烟管道是否密闭、烟道排风口是否有油污、清洗维修记录是否完善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坚决杜绝未使用清洁能源、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露天煎炸、烧烤等违法违规行为。针对存在问题的餐饮单位,执法人员当场指出,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督促其按照相关标准和限期自行整改,并及时开展“回头看”行动,对逾期未整改、整改不到位的餐饮单位依法进行严管重罚,确保油烟污染问题不反弹。 

下一步,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市城管执法总队高新区支队)持续抓好餐饮油烟污染防治工作,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查漏补缺,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进一步推进“铁腕治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力保障高新区空气质量,助力推进我市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文/图:张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