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局督导检查集中供热及垃圾分类工作

11月18日,西安市城管局张水利局长带队赴雁塔区督导检查集中供热工作,在居民小区入户访民问暖,面对面倾听市民意见和建议,实地查看小区换热站和供热企业设备运行状况,确保把温暖送到千家万户,送到市民心中。

雁塔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贠孝民,市城管执法总队总队长王翔,市城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市生活垃圾分类中心、市燃气供热服务中心负责人,雁塔区城管局主要领导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督导检查。

张水利局长一行首先来到万象春天小区,实地查看了位于小区地下室的热交换站运行情况。随后,市燃热服务中心监管人员走进3户居民家里,用仪器现场测温,平均室温均符合国家供热标准。

随后,督导检查组一行来到三爻小区换热站,查看了换热站实际运行状况。张水利局长先后走进两户居民家中,测得平均室温均符合国家供热标准。

入户访民问暖期间,张水利局长面对面询问居民的供热感受和需求,倾听市民心声。他要求供热企业、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密切关注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对有高龄老人的居民家庭、养老机构,要想方设法确保老人温暖过冬。

在陕西明德集中供热公司,督导检查组一行查看了供热锅炉运行情况,并听取了供热企业和相关部门汇报。该热企供热面积3800万㎡,90%为居民用户。企业有7台燃气供热锅炉,当日运行的有5台,另有2台备用。热企下属供热站均采取“双路供电、双路供水”,正式供热期间始终保持恒温供暖,确保辖区市民群众温暖过冬。

2021-2022年采暖期,全市共71家集中供热企业,集中供热面积约33299万平方米,较去年新增约2200万平方米,供热机组1295台,热交换站4060个,全市集中供热企业从2021年11月6日开始,通过点火烘炉、管网调试、冷态循环、逐步升温等环节,于11月10日22时起正式供热。截至11月18日12时,供热达标小区3008个。

在督导检查现场,张水利局长明确四点要求:

要切实把保障市民群众温暖过冬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抓到实处,抓出实效

供热管理部门、供热企业和小区(单位)物业要把力量拧成一股绳,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确保把温暖送到市民家里,送进群众心里,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要在全市集中开展“访民问暖”和“管家式”服务活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各区县、开发区集中供热管理部门和供热企业,要深入居民小区和用户家中进行实地抽查测温,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快速处置,确保问题及时解决。同时,要积极征询群众对集中供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措施,提升集中供热质量。

在全市持续开展督导检查,确保集中供热工作扎实有效

市城管局9个包抓督导组和6业务检查组,要按照分工对各区县、开发区集中供热保障和供热供气企业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现场反馈,督办整改,对供热设备、管道运行的情况实时监控,确保集中供热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始终把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强化供热供气安全运行管理

局燃热处和燃热服务中心对各区县、开发区供热管理部门做好行业指导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夯实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对停电、设备故障等可能出现的应急突发情况,积极协助属地政府及时处理解决,全力保民生,护稳定,确保全市供热工作安全运行。

垃圾分类:提高市民参与的主动性



在万象春天小区和三爻小区,督导检查组一行实地检查了小区垃圾投放点、分类收集房,询问了定时定点投放、桶边引导以及分类日常管理情况,查看了日常管理台账,并听取了小区物业负责人和雁塔区城管局负责人工作汇报。

张水利局长指出,垃圾分类是培育城市新风尚、培养生活新习惯的“关键小事”,分类设施要全民化、智能化,不但要提升管理水平,各项规定和措施也要暖心和方便群众,提高大家参与的主动性和工作时效。

他要求,社区要积极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党建引领,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践行生活垃圾分类。各区县、开发区城管部门要按照新修订的《固废法》要求,加强垃圾分类工作的法治化管理,严格落实分类投放管理人责任,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同时,要依法加强执法检查工作,督促各方落实好分类工作职责,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全面深入开展,提升市民群众垃圾分类参与度。

张水利局长强调,在抓好生活垃圾分类的同时,也要做好建筑垃圾清运管理工作,确保不沿路抛洒、不危害公共安全、不扰民,有序规范填埋处置。要在做好集中供热工作的同时,未雪绸缪,扎实做好冬季扫雪除冰准备工作,既要保温暖,也要保安全、保畅通,归根结底都是保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