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局传递帮扶温暖,助力乡村振兴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1月25日上午,市城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水利带队,前往蓝田县前卫镇杨木寨村、将军村了解驻村帮扶及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走访困难群众和驻村帮扶干部,并为村委会、驻村工作队、贫困户送上相关物资和新春祝福,为他们送上寒冬里的温暖。

市城管局党委副书记张军刚,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城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强海滨,市城管局办公室、组织人事处、综合管理处、环境卫生管理处、建筑垃圾管理处、生活垃圾管理处、宣传教育处主要负责人参加。

在杨木寨村,调研组一行看望了贫困户,实地入户查看了住房安全情况,询问了产业发展、冬季取暖等方面的情况。

市城管局驻村工作队于2021年8月17日正式进驻杨木寨村开展帮扶工作。针对本次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调研组要求驻村工作队在村内开展排查,将个性问题整理归纳为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对帮扶村围绕“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贫困户精神风貌”等重点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脚踏实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调研组对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提出建议,希望大家坚定不移做好扶贫产品,打造特色品牌,打开销路。一是对扶贫产品做精,不断丰富品种;二是突出鲜明特色,保障产品品质;三是打开市场销路,推介杨木寨村扶贫产品品牌。市城管局将全力以赴提供支持,打开扶贫产品销路,联合市属各公园等单位,开设销售地点,将帮扶政策落到实处。

在将军村,调研组看望了贫困户郭生民,通过实地查看其家庭居住情况、沟通询问等方式,全方位了解他的家庭情况。

调研组指出,在该户贫困户的家里,看到了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切切实实取得了实效。去年工作队进行了人员替换,要继续发扬传承精神,发挥传帮带作用,做好新任干部的培训,持之以恒做好帮扶工作。

在调研组一行即将离开的时候,郭生民拿出来了一幅锦旗,说这是自己很早就准备好的“小心意”,一直没有机会向工作队表达,今天借着这个机会,真诚地表达自己一家人的感谢。郭生民满怀深情地说到,各级领导干部十分关心,帮扶措施到位,自家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生活质量也得到改善。

在将军村八组,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城乡环境整治工作,并在前卫镇干部的讲解下,详细了解了将军村发展规划,并提出建议。一是要从美丽村庄、新农村建设向乡村振兴之路发展,做到有产业、有特色;二是基础设施、绿化建设等方面可以体现古朴厚重的文化品质,与周边自然环境相融合。

在离开将军村时,村内农户樊苍乾对调研组一行说到,在县、镇的大力支持下,在驻村工作队的悉心帮助下,村内面貌整洁一新,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党的好政策。

调研组强调,驻村帮扶干部要在工作中体现责任担当,矢志不渝践行为民情怀。始终以爱民之心,倾注对村民的深情厚谊,带着真情实感把工作做细做实,不辜负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