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措施保民生 城市管理有温度

近期,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市城管执法总队高新区支队)进一步落实市、区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出店经营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民生需求和市容环境双赢路子,持续鼓励出店经营行为,加强规范管理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切实稳住经济基本盘、全力兜住民生底线。 

“老板,最近生意咋样?咱们把水果摊稍微往里挪一挪,不要影响行人通行,请把人行道上的垃圾桶收一下,天气越来越热了,容易滋生细菌,要时刻保持自家门前卫生整洁。”一大早,执法人员穿梭在辖区街面上,持续鼓励沿街大型商业综合体、连锁超市、便利店、果蔬店等出店经营,并采取一边巡查、一边签订新版“门前三包”责任书、一边宣传的方式,对不在指定区域出店经营、乱摆乱放、占压盲道、消防通道、噪音扰民、环境脏乱差的商铺进行规范管理。执法中,执法人员严格按照“一敬礼、二亮证、三宣讲、四纠违、五处罚”的执法规范,事先向商铺经营业主介绍自身的工作职责,讲明摆摊设点注意事项,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方式,引导、规范广大商铺经营业主维护良好的市容环境秩序,确保指定经营区域物品摆放整齐、环境整洁有序。 

自3月23日,陕西省明确,在不影响行人的情况下,允许在居民居住集中区开辟临时摊点摊区,允许流动商贩在一定时间和区域经营。西安市陆续发布《西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加快落实出店经营的通知》,随后高新区召开高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第17次(扩大)视频会议,会议鼓励连锁超市、果蔬店、便利店落实出店经营便民措施。近期,西安市商务局发布《关于印发“品味生活 嗨购西安”2020西安购物美食节系列促销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规定,市城管局负责帮助企业出店经营,协调审批大型室外促销活动,协调灯箱室外LED屏等公共宣传资源免费进行活动宣传。 

    接下来,高新城管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期间出店经营工作文件精神,处理好“管”和“放”之间的平衡关系,继续以民生需求为根本,不断创新和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确保市容之美与民生之美能够和谐共赢,切实让人民群众在“里子”和“面子”之间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