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进社区,服务再升级

自“城市管理进社区 服务群众面对面”活动全面推行以来,西安国际港务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动作为,坚持从群众需要出发,以志愿服务、执法整治、执法宣传、数字城管进社区为载体,办细民生实事,构建共管共治、共建共享的新治理格局,实现城管执法队伍形象和服务质量“双提升”。

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通过日常巡查、社区坐班和微信留言等方式,倾听社区、物业、居民等各方面心声,聚焦民生民意,精准助民解困。执法人员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占道经营、经营性餐饮油烟和噪音扰民等各类问题86处,社区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联动执法,提升执法效率。持续开展“城管+”联动执法行动。通过“城管+环保”,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治理,查处油烟污染问题;“城管+环卫”,组织擦洗行动,清洁街区卫生环境;城管+物业,清理乱堆乱放、查处私搭乱建;“网格员+无人机巡查”结合,实时监管反馈各类违法行为。小区业主表示:“社区环境秩序也大有提升,我们住的更舒服了!”

宣讲零距离,互动心连心。结合宣传宣讲和“城管开放日”活动,进社区与群众“零距离”互动。向小区居民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发放宣传资料,引导居民培养垃圾分类意识;为小区老年人讲解近期常见养老诈骗案例,并发放宣传彩页,做好老年人思想防范工作;邀请物业、居民等深入城管执法一线,了解工作流程和成效,增进社会公众对城管执法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共与社区沟通协调65场次,开展政策宣读12次,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

相关大队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进“城管进社区”活动,争取实现从梦想公社示范创建到全区覆盖,让城市管理工作深入到大街小巷、家家户户,真正把城市管理工作做到百姓的心坎里。(国际港务区城管局/白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