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进行时 油烟治理不放松

文/图:罗浩

为贯彻落实省、市大气污染防治相关法律法规及工作要求,持续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连日来,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市城管执法总队高新区支队)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全区范围内持续开展餐饮油烟整治行动,切实改善大气质量,助力高新区打赢蓝天保卫战。

为积极引导餐饮经营业主安装、规范使用油烟净化设施,执法人员在全面摸排辖区餐饮单位的基础上,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常态化开展进店入户教育动员工作,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并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作用,让广大经营商户充分认识到餐饮油烟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力营造餐饮油烟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

前期,高新区城市管理局专门制定《西安高新区2020年餐饮单位油烟污染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各街(镇)执法大队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无缝对接”的原则,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工作力度,全力提高餐饮油烟治理效能。在日常执法巡查过程中,执法人员每天对餐饮门店油烟净化设施的安装、使用情况进行地毯式检查,并督促经营商户详实填写餐饮油烟自查台账,对未安装或者未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的经营户,第一时间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积极督促餐饮门店限期整改到位。与此同时,按照城市管理执法职责依法依规对夜市烧烤摊点等城市饮食服务业存在的油烟污染行为进行查处,全力督促三环内涉油烟排放经营户全部进店经营。

接下来,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市城管执法总队高新区支队)将继续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不断完善餐饮油烟长效管理机制,全力推进油烟治理工作长效化、制度化,从而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