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3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正确指导下,结合城市管理领域实际,狠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扎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党内法规、相关法律法规规章为学法重点内容,组织班子成员和中心组成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宪法、法律法规9次,组织全系统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讲座1次,并在《西安城市管理》杂志连续刊登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容。

(二)坚持依法推进重点工作。始终坚守“三重一大”和依法行政等法治建设要求,依法依规开展重点工作。一是在“三个年”活动中,明确了40项高质量推进项目、12项营商环境突破年任务、41项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任务,依法科学推进,取得了良好工作效果。二是在“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中,认真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等法定程序,确保了燃热管网建设、城市绿地建设、生活垃圾处理系统信息化建设等重点任务的依法开展。三是在重大法治问题研究方面,坚持集体讨论决策,通过党委会和办公会研究制定了生活垃圾处罚裁量基准、建筑垃圾管理工作指引、占道市场管理规定、违法建设执法工作程序等标准规定,研究开展行政应诉突出问题整治等工作。四是在发挥法治建设第一人表率作用方面,深入一线参加“一把手跟执法”活动2次、“一把手处投诉”活动1次、“一把手坐窗口”活动1次。

(三)认真落实领导学法制度。利用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局长办公会集中学习《西安市燃气管理条例》《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办法》《陕西省安全生产事前问责实施办法(试行)》等与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水平和依法办事能力。

(四)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印发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了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任务,积极参与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组织局属单位申报单项候选项目,完成了城管系统市、区两级25个单位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任务资料并上报市依法治市委员会。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保障,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对涉及城管局的“证照分离”改革事项进行了梳理,制定了市城管执法局“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贯彻落实工作方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改革举措。二是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将市城管执法局负责的挖掘占道、绿化迁移和市公安局负责的挖掘占道交通疏导方案审批等多个关联事项集成为一件事,落实“全程网办”,优化了政务服务流程,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三是坚持合法性和公平性审查。规范性文件及其他管理类文件出台前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核,确保与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政策保持一致;涉及市场主体的政策文件,严格依法进行公平性审查,确保市场主体的平等机会;重大事项必须听取法律顾问意见,确保相关事项合法合规、风险可控。

(二)加强城管执法工作,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质量。一是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在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司法部门安排,组织开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示范创建活动,对照《陕西省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指标体系》170项指标,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要求落实。二是进一步明晰城管执法事项清单。重新梳理行政处罚事项清单,明确了256项处罚事项;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明晰了市城管执法局监管事项及工作流程、责任等;印发了《执法办案常用手册》,作为全市城管执法工作参考依据和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内容。三是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推进《西安市城管执法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定》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完善执法裁量标准,制定印发《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完成了户外广告、燃气、供热、绿化、建筑垃圾、市容环卫等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起草和征求意见工作。四是完善执法程序。制定印发《西安市规划类建设工程违法建设执法工作程序》等具体执法程序规定。五是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证件审批制度的通知》等文件,加强局属各单位、执法各支队行政执法人员证件管理,依法依规做好执法证件的申领、收回或注销工作。六是整治执法突出问题。开展乱收费问题排查整治,督导检查20次,共督办12345市民热线转办问题线索21个,办结20个。摸排走访全市商户670处,发现并督办核查问题线索19个;开展“严作风、强管理,树形象、守纪律”学习教育活动,并持续加大对城管执法队伍和执法人员不文明、不规范执法等行为查处力度。七是推进执法体制改革。开展调研,摸清底数。

(三)落实普法责任制,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工作。一是落实普法责任制。印发了我局《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面法治宣传工作的通知》,在全市城管执法系统深入开展普法活动。组织城管执法业务专题培训及环保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开展了城管执法法律法规宣传月活动以及“民法典”、“宪法宣传周”等普法宣传活动。在“西安城市管理”订阅号宣传城管行业法律法规、在全市城管领域收集质量较高的法治文艺作品等形式,丰富普法创意,提升普法效果。同时,整理了“八五”普法规划中期评估的相关资料,上报了我局“八五”普法规划中期实施情况的自评报告及典型案例。二是落实学法制度。为机关处室和领导购买了《“八五”普法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必读》《八五普法常用法律知识问答》等学习用书,并多次组织集中学法活动,学习了多部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三是形式多样开展普法宣传。通过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型媒体播发新闻2200条左右,大力宣传城管工作情况和成效,用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普法宣传。其中,我局所属市生活垃圾分类服务中心以“市民课堂”为基础,建设了110平方米可容纳80人面授的实体课堂,线上教学平台使用“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微信视频号,定期直播,向广大市民宣讲《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解读政府推动遵循的政策法规,引导全民参与。四是坚持典型案例通报制度。坚持每月召开典型执法案例媒体通报会,全年累计召开11期,共发布行政执法指导案例约90件(起)。五是持续报送法治信息。坚持依法治市旬报制度,向“法治西安”公众号推送城管法治信息30余篇。

(四)强化依法行政,做好依法治理工作。一是加强立法相关工作。推进《西安市市政工程设施管理条例》《西安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西安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条例》等法规的立法调研,分别起草了修改建议稿。扎实开展《西安市架空线缆落地管理办法》立法后评估工作,为管理制度的科学调整提供客观意见。配合住建部做好《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城市公厕管理办法》立法调研工作,提出详尽修改建议,形成书面调研报告。二是整改行政应诉突出问题。制定《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行政应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行动方案》,明确了整治目标和任务措施,定期通报行政诉讼和复议案件败诉情况,提出具体整改要求,有效降低了我局行政案件败诉率。三是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61件,已处理办结61件,办结率达到100%。四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共享法律顾问资源,实现了部分工作日坐班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我局重要行政管理事项法制审核、合同合规审核以及行政、民事诉讼案件协助办理等方面的法律支撑作用,有效降低工作法律风险,有效促进了我局的依法行政水平。五是积极化解行政争议。与西安铁路运输法院建立“府院联动”机制,签订了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框架协议,丰富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渠道;制定并印发了《诉讼复议案件办理工作规定》,建立了诉讼复议案件办理长效机制;2023年共办理行政应诉案件58件,办理民事诉讼案件6件,办理行政复议答复案件8件。对于生效的裁判文书,主动协调相关责任单位履行判决,确保了各类争议圆满解决。

三、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2023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反思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及行业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需要继续加强和深入开展;二是对执法程序的规范指导和监督仍需加强。

主要原因:一是普法宣传学习的方式方法缺乏多样性和创新性;二是对执法队伍的监管频度、深度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局将结合城管领域法治政府建设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力度。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充分发挥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问题;提高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学习的系统性、深入性,抓住关键少数,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推动法治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执法队伍的监督指导。提升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质量,不断规范城市管理执法行为,持续提升城管执法服务水平;加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应用工作,规范办案程序,提升城管执法队伍办案水平;依据《西安市城市管理执法督察办法》,加大执法队伍督察力度,不断规范执法行为,严肃执法纪律。

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4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