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正确指导下,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扎实的工作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市的统一领导。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局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采取将法治政府建设内容列入教育培训等方式,不断提升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委对法治政府建设高度重视,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局主要领导担任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三是加强法治政府考核督导。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作为衡量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年终述职内容。党委每年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研究、协调法治政府建设中出现的问题,落实好各项工作措施。

(二)强化法治服务保障工作大局。一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深化“放管服”改革,将道路桥隧、路灯、户外广告等城市管理职权下放城六区;推行“上门服务、并联审批、一窗受理、即收即办”的审批服务模式,压缩办事时限,平均压缩办事时限40%。二是落实秦岭生态保护职责。按照承担的生活垃圾收集处置和建筑垃圾消纳利用监管职责,确定专人负责落实,加强对沿山区县和高新区的指导监督,按照《条例》确定的职责进行检查,对于检查中暴露出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即行整改。三是完善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机制。牵头起草《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并配合市人大、市司法局完成《条例》的立法工作,完善了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机制。

(三)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开展法治政府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按照《中共西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对中央依法治国办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逐一分解任务落实整改措施,切实做到整改到位。二是开展政府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按照《西安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要求,制定了工作举措,配合市司法局完成了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三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按照《西安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强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四是推进规范文明执法。制定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全面落实,建立了行政执法督察队伍,严厉查处城管执法队伍和执法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五是着力化解行政争议。2020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4件,行政复议答复案件98件,行政诉讼应诉案件139件。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制度,局级负责人出庭62次,其他参与分管被诉行政行为实施工作的负责人出庭58次,出庭率占已开庭案件的75%以上。

(四)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一是落实普法责任制工作要求。根据《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制定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计划,明确将市政设施、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和城管综合执法作为我局的普法重点工作。二是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活动。落实局领导干部学法5次,组织专题法律知识讲座三期,提升了领导干部以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素质和能力。三是开展专项普法活动。11月在全系统开展了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月活动,重点就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了普法宣传,为城市管理法制化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四是组织“七五”普法验收工作。按照市司法局要求,在全系统内开展“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逐一整改,按时报送了自查报告和迎检资料。

(五)开展民法典学习贯彻工作。一是制定了民法典学习宣传方案。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办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民法典学习宣传方案,明确了学习宣传的主要内容和有关要求。二是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将学习民法典列入今年领导班子集体学法的主要内容,邀请局法律顾问进行了民法典专题讲座,在局抖音号上推送了民法典专题辅导讲座内容。三是开展民法典进机关活动。按照机关干部人手一册的标准,购买了民法典读本170套,提高了机关干部学习民法典的热情。四是积极配合社会宣传活动。动员协调全市户外显示屏等宣传载体,多频次、立体化开展相关宣传活动,营造民法典浓厚宣传氛围。

二、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打算

虽然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着对法治建设的重视程度需要进一步提高、执法还不够规范、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急需加强等方面不足。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全面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解决城市管理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有以下打算:

一是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重视力度。将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列入局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问题。二是规范执法,提升城管执法服务水平。持续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行动,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案件办理程序,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与水平。三是加强培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以文明执法、行为规范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培训,市区两级培训覆盖全体城管执法人员,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进一步规范城市管理执法行为,推动城市管理执法更加文明规范。

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