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以来,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西安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及国家、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明显工作成效。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印发了市城管局《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通知》,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局党委中心组的学习重点内容,通过讲座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到实处。二是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主要负责人亲自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多次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事项,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摆在重要位置;印发《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市城管发〔2022年〕100号),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制定局《市委书记点评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意见的整改方案》(市城管办发〔2022〕18号),完成信息建设、执法规范、执法监督等问题的整改工作。三是坚持党委会集中学法制度。在党委会议上集中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等与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文件内容。

(二)加强法治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

一是政务服务持续优化。将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在原有基础上平均压缩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跑动次数大幅度减少,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高于95%,所有审批事项全面实行全程网办。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材料大幅度减少,办件材料精减20%;事项办理环节精减10%。二是“获得用气”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在全面推广“获得用气”营商环境指标“零跑腿”“零审批”“零收费”“零资料”的“四零”报装模式基础上,进一步压减小微企业办理时间和环节流程,提高了用户报装效率,获得相关企业一致认可,牵头负责的“获得用气”营商环境指标获全国标杆。三是“证照分离”改革有序推进。对涉及城市管理的“证照分离”改革事项组织梳理,制定了市城管局“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贯彻落实工作方案,落实直接取消审批、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改革举措。四是“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有力推进。将我局负责的挖掘占道、绿化迁移和市公安局负责的挖掘占道交通疏导方案审批等多个关联事项集成为一件事,落实“全程网办”。

(三)行业立法以及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扎实推进

一是积极推进《西安市市政工程设施管理条例》等立法项目的调研工作,行业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按照省市关于规范性文件管理的规定和市城管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及备案规定》,严格按照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西安市城管执法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定(试用)》,并向市司法局进行备案。三是坚持开展合法性和公平性审查。对制定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坚持合法性和公平性审查制度,确保了相关文件、措施的合法合规性。

(四)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

我局2022年承担三项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起草及推进工作,分别是《西安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收取办法》《西安市户外广告设置专项规划》《西安市城市夜景照明专项规划》。该三项工作履行了调研、起草、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程序,送审稿均已报送市政府等待常务会审议。

(五)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深入推进

1.行政执法能力有效提升。一是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紧盯陕西省全面推行“三项制度”170项工作指标,在全系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示范创建评选工作,着力提高全市城管执法队伍的行政执法能力。二是针对性抓好各项工作。在执法公示方面,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在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制定规范文本、完善文字记录、规范音像记录,做到外出执法人员人手一部记录仪,在执法支队设立调查询问室,安装高清监控器等设施设备,做到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无缝衔接;深入推行数字记录,严格记录归档;在法制审核方面,明确审核机构、范围、内容等,引入律师审核机制。三是大力推进队伍形象建设。按照《西安市城市管理执法协管人员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全市执法协管队伍管理,开展城管执法系统形象标识规范设置工作,促进了全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

2.行政执法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一是执法程序进一步规范。制定了《西安市城管执法行政处罚听证程序规定(试行)》等规定,不断完善执法程序。二是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梳理了15个类别共246项行政处罚职权,编制了《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行政处罚事项清单(2022年版)》(市城管发〔2022年〕131号);梳理编制了《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行政强制事项清单(2022版)》(市城管发〔2022年〕132号);印发了《西安市城市管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2022年版)》,明确了31项法制审核事项;编制完成住宅小区内城管执法事项清单;制定了《西安市城管执法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定》(西规〔2022〕005-城管局001);起草了《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修订市容环卫、绿化、公园、燃气、供热、市政设施、扬尘污染等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逐步规范委托执法,针对经开区城管执法支队执法范围延伸至渭北新城事项提出委托执法要求。三是执法文书管理更加规范。结合新行政处罚法的实施,编制了《西安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文书示范文本(试行)》,规范了96种常用执法文书的示范格式和制作使用。四是行政案件办理质量不断提高。开展年终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组织区县、开发区城管部门自查行政处罚案卷15000多份,组织各单位互查互评,集中抽查处罚案卷110份,查找出问题351个,通过召开案卷评查点评会,通报问题、提出改正建议,并由法律顾问进行整体点评和讲解,确保评查收到实效。组织召开了行政复议及规范执法工作专题培训,特邀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处综合处吕斌处长授课,就规范执法和复议案件办理工作进行全面培训,促进城管执法队伍的规范执法办案。五是着力推进执法证件办理工作,严格持证上岗的执法资格管理制度。落实《陕西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严格办理新证,收缴旧证。全面完成局机关及局属执法单位执法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换发工作,推动开发区支队执法证件规范工作,为开发区支队符合条件的人员办理行政执法证件,协调市司法局和各管委会共同推进开发区城管执法证件办理和规范工作。六是坚持典型案例通报制度。坚持每月召开典型执法案例媒体通报会,截止12月份以来共发布典型案例共37期253件。七是积极推广网上办案系统经验。召开莲湖区城市管理智慧执法系统观摩学习会,推广莲湖区城市管理智慧执法系统先进经验。

(六)依法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依法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依法、及时、公正处理群众投诉、群众信访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办理等各类事件,有效化解矛盾,解决群众问题。

一是认真做好人民网留言、舆情快报及12345市民热线等各类督办事项回复工作,全年共办理人民网留言及舆情快报350余件;承办12345市民热线工单3000余件,办结率100%,满意率约80%。二是及时回复生活垃圾分类、占道施工围挡、集中供热、城市绿化等市委、市政府领导交办和各类批办事项60余件。三是依法处理信访综治维稳事件,处理网上及线下信访件80余件,做到了受理率、结案率、参评率和满意率四个100%,接待来访群众120批次,全年无违反信访政策和相关规定的事件。四是依法及时办理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办理行政复议答复案件26件,结案19件;办理一审行政诉讼案件52件,结案13件;办理二审行政诉讼案件23件,结案17件;办理再审案件4件,结案1件;办理民事诉讼案件8件,均已结案。同时,积极主动对接市司法局、铁路法院等相关单位,依法妥善处理案件争议和纠纷。五是在化解矛盾纠纷过程中,注重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有效降低工作法律风险,推动了城市管理领域法治建设的健康发展。

(七)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持续强化

一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公开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政策解读,及时发布相关管理措施和信息,及时公开行政执法信息。二是认真办理信息公开申请,收到依信息公开申请65件,全部按规定办理完毕,办结率100%。三是积极推进诚信机关建设,按照业务处室工作职责和任务,拟定签署《政务诚信承诺书》,对主要服务事项、利民便企措施及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勤政高效、守信践诺等作出公开承诺;建立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管+失信问责”机制,强化信用意识,切实做到诚信施政、诚信作为、诚信执法、诚信履约。四是扎实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严格执行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做出决定后7天“双公示”制度,全年向信用中国(陕西西安)平台报送行政许可信息230条,行政处罚信息41条,共计271条。五是按时、按程序完成省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全年共协调、督促、办理、答复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18件。

(八)普法责任制落实工作不断强化

一是落实普法责任制工作。制定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计划》,编制了城市管理普法责任制清单,印发了《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开展2022年“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办公室关于建设法治文化阵地(基地)的通知》等。先后将《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市委书记点评我局2021年度法制建设工作点评意见》《西安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反有组织犯罪法》《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等纳入局领导学法内容,全年组织领导集中学法4次以上。组织全市城管系统城市管理执法人员《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培训学习,组织开展线上线下专题培训4次,针对性地实地专题指导5次;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全面提升学法、尊法、用法的普法效果。二是组织开展了法律法规专项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了城管法律知识宣传活动月,配合全市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以“六进”活动为载体,普及城市管理法律知识,增强广大市民的法律意识。三是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通过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兴媒体播发新闻5000条左右,大力宣传城管工作情况和成效。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2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执法不规范现象仍未杜绝,执法队伍的能力、作风建设还需持续加强;二是开发区城管执法人员执法证件办理问题需要协调相关部门共同解决;三是城管执法队伍中协管人员的管理仍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着力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从提高全市城市管理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入手,通过多种方式和措施,强化执法队伍的依法行政能力,努力开创西安城管法治建设工作新局面。

一是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要求,稳步提升城管系统法治建设水平。

二是针对城管领域法治建设中的热点难点等突出问题,结合实际出台相关措施,着力进行规范,切实改善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

三是继续强化落实“八五”普法工作,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推进立法,规范执法,完善裁量基准,规范执法证件管理,加强执法培训,创造城管队伍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服务优质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