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375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
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签发人:曹宝利
市城管函〔2022〕146号

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对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375号提案的复函

赵莉华委员:

您提出的《为进一步规范非机动车管理的建议》(第37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把提案办理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重要方式。收到提案后,安排有关处室进行认真梳理研究,认为您对非机动车停车现状、停车难和存在问题分析准确客观,提出的建议合理可行,我局在机动车停放管理工作中进行了充分吸收采纳。

按照《西安市停车场管理办法》(2017年市政府第129号令)第三十一条 各区、县城市管理部门和受委托的各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负责设置非机动车道路临时停放站点,并加强非机动车道路临时停放点的日常管理。

提案采纳情况

通过对提案研究梳理,对您提出的下列建议予以采纳:

一、严格执行《道路交通安全法》,对乱停乱放、闯红灯、逆行等行为的非机动车,一律依法严格处罚,并强化宣传教育,不让非机动车违法行为成为管理和执法盲区。

市城管局指导雁塔区城管局针对非机动车乱停放行为在辖区开展问卷调查,问卷显示:有85%的市民群众认为市民素质不高是非机动车乱象产生的主要因素。市民在欠缺监督约束的情况下,唯“我”方便,图“我”省事,无视停车框布局,随手乱停现象普遍突出。今年4月市城管局要求各区县、开发区城市管理部门在全市范围开展“城市清洁行动”和市民充当“城市管家”的活动,各单位要求所属中队联合辖区街办、交警和热心市民开展秩序日整治活动,特别是针对占用人行道的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人进行批评教育,对部分停放占用盲道的个人电动车进行拖移,事后行为人至辖区城管执法部门自行认领电动自行车,并要求行为人书写“杜绝乱停放行为承诺书”,截止7月份,全市共处理相关事件1358起,规范了部分市民停放行为,养成在停放区内或不影响车辆、行人通行的位置进行停放。

二、有计划的在地铁出入口、公交车站、集中办公区、住宅区等非机动车出行集中区域,统一规划非机动停车位,为非机动车出行停放提供便利,规范非机动车停车管理。

根据市交警支队的一手资料,我市电动自行车挂牌有370万辆,未挂牌预计120万辆,共享单车市场准入29万辆,所以对我们城市管理者来说,如此庞大的体量,确实管理压力巨大。自2020年以来,市城管局按照因地制宜、应划尽划的要求,督导各区(县)、开发区在地铁站、商业综合体、写字楼周边和用车频繁地域,按照统一标准施划停放位线。全市共施划非机动车停放框位18101处,设置非机动车停放点132处。近期未央区城管局主动作为,在未央路沿线未央区政务服务中心、盛龙广场商业综合体北侧、未央路加油站等10个区域边角闲置土地上新建了10个非机动车停放点(其中立体双层泊车点4个),共计新增1046个停车位(其中电动车停车位627个,自行车停车位419个),在规范人行道及盲道的同时解决了周边群众非机动车停车难问题。

三、可以设非机动车停车位管理员,负责非机动车停放规范管理,增加就业机会。

我市城管系统在2019年4月,建立了“西安城市啄木鸟”有奖投诉平台,截止2021年12月底,平台共收到投诉16.4万余件,审核立案15.9万余件,结案率99.9%。城市啄木鸟有奖投诉平台运行至今,已为积极参与的热心市民累计兑现奖金36万余元。已经建立了:市民上报问题-审核立案后奖励积分-次月积分兑换现金红包的工作机制。按时兑现有奖投诉红包,努力提高市民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满意率,用热情真诚的态度,提高服务市民需求的响应度。“西安城市啄木鸟”小程序2022年新增注册4000余人,累积注册市民超过2.9万人,影响力持续扩大。受疫情防控影响,今年3月后活动逐步恢复正常,截止2022年6月,收到非机动车人行道违停问题1100余件。散布在城市角角落落的热心市民们,如同一只只“啄木鸟”,用眼睛、镜头“啄出”身边的城市管理问题,形成了“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良性互动。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非机动车停放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能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