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723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
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签发人:曹宝利
市城管函〔2022〕93号

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723号提案的复函

严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整治西安市乱停车问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提案采纳情况

通过对提案研究梳理,对您提出的下列建议予以采纳:

(一)关于“结合‘西安交警’平台和‘西安交警APP’,发挥好‘随手拍’的功能,发动市民参与到公共交通秩序的管理中,提升市民的主人翁意识,使群众在拍照检举的过程中养成良好的停车习惯”的建议

根据我市人行道停车秩序管理工作实际,为加大人行道机动车违法停放的查处力度,提高行政执法效率,使违章停车信息采集规范、移交顺畅,实现城管部门与交警部门的有效衔接,在我市城管系统下发《关于做好人行道停车秩序管理与交警系统工作衔接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加快与辖区交警对接使用“西安交警APP”,启动“城管+交警”共治模式。同时配合市交警支队,联合市委文明办搭建“随手拍”有奖举报平台,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共收到各类违法停车举报27548例,审核通过18744例,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二)对热心参与到城市交通管理中的市民进行一些物质奖励,例如:在“随手拍”的违章照片审核通过后,对拍摄照片的市民奖励10-20元,或者超市购物卡、优惠卡等,以此来增加管理的覆盖度。此外,此方法在夜间也能取得更强的监管效果。

我市城管系统在2019年4月,建立了“西安城市啄木鸟”有奖投诉平台,截止2021年12月底,平台共收到投诉15.9万余件,审核立案16.4万余件,结案率99.9%。城市啄木鸟有奖投诉平台运行至今,已为积极参与的热心市民累计兑现奖金36万余元。已经建立了:市民上报问题-审核立案后奖励积分-次月积分兑换现金红包的工作机制。按时兑现有奖投诉红包,努力提高市民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满意率,用热情真诚的态度,提高服务市民需求的响应度。“西安城市啄木鸟”小程序2022年新增注册4000余人,累积注册市民超过2.9万人,影响力持续扩大。

受疫情防控影响,今年3月后活动逐步恢复正常,截止2022年6月,收到机动车人行道违停问题1100余件。散布在城市角角落落的热心市民们,如同一只只“啄木鸟”,用眼睛、镜头“啄出”身边的城市管理问题,形成了“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良性互动。

(三)加大对乱停乱放的车主的惩罚力度,除了物质上的惩罚,还要进行一些意识上的教育,如惩罚进行交通指挥代理等。

各区县、开发区城管部门开始使用“西安交警APP”,采取新的取证模式后,自今年5月起,全市催挪人行道违停车辆125088辆次,张贴《违法停车告知单》59684份,发放宣传资料5085份,对催挪提醒后仍不挪移的违法停车行为处罚量不到提醒量的50%,体现了西安广大市民文明交通素养的大幅提升。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市交警支队对接联系,尝试对于违停行为人进行行为意识引导和教育,多种方式治理乱停乱放行为,协同交警管理我市路面交通秩序,维护静态交通秩序良性持续发展。

二、提案未采纳情况

政府部门增加公共停车位的投放,着重对车流密集的商场、住宅区实时监管。

公共停车位的施划和管理不在我局职责范围。

最后,感谢严红委员对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能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