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58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
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签发人:曹宝利
市城管函〔2022〕92号

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58号提案的复函

刘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西安市规范停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把提案办理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重要方式。收到提案后,安排有关处室进行认真梳理研究,认为您对机动车停放设施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分析准确客观,提出的建议合理可行,我局在机动车停放管理工作中进行了充分吸收采纳。

提案采纳情况

通过对提案的研究梳理,对您提出的下列建议予以采纳:

一、关于“科学编制停车规划,优化交通设施系统”的建议

西安作为一个副省级城市,解决停车问题是一项综合性极强的工作,涉及到规划、建设、管理等各个方面,城管部门作为一支城市管理力量,在依法维护人行道停车秩序的同时,积极配合市级相关部门做好停车规划,优化城市静态交通环境。今年,会同市住建局按照《西安市解决“停车难”问题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要求,在全市开展停车资源普查,会同市资规局修订完善西安市停车位配建标准,会同市发改委修订完善《西安市机动车停车服务收费管理办法》。

二、关于“加大监管力度,治理违停现象”的建议

根据我市人行道停车秩序管理工作实际,为加大人行道机动车违法停放的查处力度,提高行政执法效率,使违章停车信息采集规范、移交顺畅,实现城管部门与交警部门的有效衔接,在我市城管系统下发了《关于做好人行道停车秩序管理与交警系统工作衔接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加快与辖区交警对接使用“西安交警APP”,自2022年5月起,各区县、开发区已按要求正式运行新的取证模式。

各区县、开发区城管部门每月联合辖区交警、街办等部门开展集中整治,按照“巡查到位、通知到位、整改到位、处罚到位”的原则,坚持“治、管、控、疏”等多种措施,重点解决机动车人行道乱停乱放、占压盲道等问题。上半年全市催挪人行道违停车辆125088辆次,张贴《违法停车告知单》59684份,发放宣传资料5085份,对催挪提醒后仍不挪移的违法停车行为处罚量不到提醒量的50%,体现了西安广大市民文明交通素养的大幅提升。

三、关于“深挖周边停车资源,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的建议

按照《省委第五巡视组关于西安市停车收费领域作风建设情况专项巡视的反馈意见》文件要求,市城管局会同市交警支队和西安城投集团自去年以来,做了大量具体工作。如针对碑林区草场坡、大车家巷两处立体车库日均停车量仅60%左右而车辆路边停放现象严重的情况,市城管局督促碑林区城管局会同各方力量,加强引导,强化人行道上停放秩序巡查和整治力度,及时对停车场周边人行道上违法停放车辆进行劝离和纠处,提升群众自觉规范停车意识,确保人行道秩序畅通;指导规范停车场周边商户不得在通行道路堆放杂物,保证周边道路畅通方便群众停车、取车,提高停车场使用率。碑林区城管局持续对周边居民小区、沿街商户开展宣传引导,加强对违法停车的治理,增强周边群众规范停车意识。治理后该车库包月车位达60%,平峰时段使用率达80%,高峰时段可达90%以上。

我市二环、三环在2021年共提升改造桥下空间84处,由市城管局牵头西安城投集团具体负责我市桥下空间提升改造项目,其中4处已改造为城市道路通行,原有的17处公共停车场仍保留用作公共停车场,其余改造为市民休闲广场。目前桥下空间改造项目已完成,市城管局督促西安城投集团已全部移交属地进行管理,同时要求属地做好桥下停车场建设管理相关工作。

最后,感谢刘勇委员对我市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能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