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68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
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签发人:曹宝利
市城管函〔2020〕72号

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68号提案的复函

常雅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的提案(第168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把提案办理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重要方式。收到提案后,安排有关处室进行认真研究,认为您对我市垃圾分类现状、存在问题的分析准确客观,提出的建议合理可行,通过对提案的研究梳理,对您提出的三项建议予以采纳。

一是加大监管和扶持力度。为加强监管,我们每月对全市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督导、考核、评比和通报,相继出台了《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办法》《厨余垃圾收运百日整治专项执法行动方案》等文件,保障工作推进力度。同时,强化垃圾分类执法,重点对管理人责任落实不到位、分类垃圾桶设置不规范、生活垃圾混投混放和混装混运等问题进行查处。为提升“三无”小区垃圾分类水平,借助全市老旧小区改造等有利时机,对2800余老旧小区约6700个垃圾投放点进行了提升改造。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快分类投放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提高垃圾分类基础设施设备水平,提升分类投放点及周边环境卫生,并鼓励有条件的小区在分类投放点设置除臭、洗手等装置,不断改善居民小区分类投放条件。

二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按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的原则,我们在《2021年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中已经提出,在深化宣传教育和营造浓厚氛围方面,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推动作用,鼓励社会组织开展垃圾分类项目,引导社会组织加强与社区、物业等的协调联动,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宣传培训、群众动员、活动组织等工作,推动垃圾分类落地见效。今年,我们将继续大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纽带桥梁的作用,鼓励和引导有资质的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我市垃圾分类宣传培训、群众动员、活动组织等工作,营造垃圾分类工作共建共治的良好氛围。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我们始终将宣传教育作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有力抓手,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制定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方案》,对全市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在省市主要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介,报道垃圾分类工作;开通运营微信公众号,以长图文、短视频等形式,解读分类政策法规、普及分类理念知识;联合市轨道交通集团,将地铁2号线打造成西部首列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专列;编印“指导手册”、“投放指南”、“十三场景工作指引”、24节气动画宣传视频海报,丰富宣传形式和内容;举办分类“市民课堂”,向市民群众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开展分类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的“四进”活动,提高市民的参与度和获得感;依托各级宣教基地,面向公众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市民的认知度。今年,我们将通过组织主题宣传、开展入户宣传、举办宣教培训以及动员社会力量等多种手段和途径,持续广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确保垃圾分类宣传“深入人心、群众支持”

感谢您对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关心支持!

专此复函。

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