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对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61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
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签发人:曹宝利
市城管函〔2023〕109号

朝鲁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城乡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建议》(第16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地铁站及大型交通枢纽站设立集中非机动车停车位”的建议

根据《西安市停车场管理办法》第三十一条第一款规定,“各区、县城市管理部门和受委托的各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负责设置非机动车道路临时停放站点,并加强非机动车道路临时停放点的日常管理。”同时,按照2023年西安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安排,市城管局负责“优化市容秩序,设置非机动车停车位、框1000处”。

根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提供的资料,我市电动自行车截至2022年底挂牌有370万辆,未挂牌估算120万辆,所以对我们城市管理者来说,如此庞大的体量,确实压力较大。自2020年以来,市城管局按照因地制宜、应划尽划的要求,督导各区县、开发区按照统一标准施划停放位线。全市在重要交通枢纽、大型商业综合体、地铁站周边和主次干道等适当位置共施划非机动车停放框位2万余处。如未央区城管局在未央路沿线未央区政务服务中心、盛龙广场商业综合体北侧、未央路加油站等10个区域边角闲置土地上新建了10个非机动车停放点(其中立体双层泊车点4个),共计新增1046个停车位(其中电动车停车位627个,自行车停车位419个),在规范人行道及盲道的同时解决了周边群众非机动车停车难问题。

二、关于“采取粘贴文明停放标语,设置专职工作人员进行疏导,引导规范停放”的建议

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城管局积极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各区县、开发区有关部门和各单车运营企业,大力倡导文明骑行、规范停放,引导共享单车企业开展相关工作。一是在全市开展非机动车停放车位划线工作,根据停放需求科学施划,保证停放秩序与需求兼顾,同时在地铁口、写字楼等车辆密集区域,分区设置停放点位,设立停放引导牌,指引市民分区停车,保持车头一致、摆放整齐;二是组织行业在重点点位开展早高峰引导工作,通过现场工作人员的疏散和指引,减少重要点位的车辆大量堆积;三是引导单车企业通过开关锁语音提示、APP端弹窗等方式,提醒客户文明停放,有条件的企业开展骑行积分活动,针对违规停放行为扣除相应积分,以此激发骑行人的规范停放行为。同时由多部门联合,主动与商户、高校、驻地单位、社区等联系,加大对市民群众规范骑行停放的宣传引导,提高文明骑行意识。为进一步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管理,按照共治、共享的原则,形成管理部门、经营者和社会各界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三、关于“针对于偏远地方来说,合理规划建设健身绿道或人行道,在促进全民健身的同时,解决问题城乡交界处年轻群众的交通问题”的建议

我市绿道建设起步于2014年,按照《大西安绿道体系规划》,围绕“两山、八水、五环、十廊”的基本构架,有序推进绕城、古都绿道等各级绿道建设,全面构建区域级、市级、区级、社区级四级绿道体系网络,每年新建绿道不少于100公里,如“三河一山”绿道,联通高新、长安、蓝田、灞桥、浐灞、未央、经开、西咸新区等,沣惠渠绿道、西安奥体中央公园绿道等。截止2022年底,全市累计建成绿道长度1864.2公里。同时我局加强人行道的维护和管理,助力慢行出行。近年来,借助十四运东风,对全市176条主干道、599条背街小巷进行了提升改造,同步提升人行道设施。引入透水混凝土等新材料提高人行道设施的平整度、美观度和通行舒适度。在日常维护中,加大巡查频次,督促维护单位及时修复人行道设施,确保通行安全。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交通出行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能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3年6月29日